我希望兒子學醫,從事醫療行業,他明確地告訴我,將來不學醫。兒子說,他看到我上班很辛苦,從小到大很少陪他(這讓我非常內疚),還經常碰到醫鬧,讓他覺得醫生是一個"高危"職業。他不願意學醫,不願當醫生,我尊重他的選擇。
  在今年的全國"兩會"上,我提出了《關於加強保護醫護人員人身安全的建議》,這是我們基層醫務人員的心聲。沒有人身安全,誰能安心工作?誰還會從事醫療行業?目前,當務之急是研究如何有效地保護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。要解決目前緊張的醫患關係,我認為要從三個方面著手:一是繼續深化醫療體制改革;二是建立完善的醫療保險和救濟制度,減輕患者負擔;三是增加醫院的警衛人員,及時配合醫院應對醫鬧等突發事件,保障醫護人員人身安全。
  相對於其他人大代表,我履職可能會輕鬆一點,因為我在日常工作中就可以調研。去年,一名60多歲的女病人持續兩個月身體不適並伴有出血癥狀,一開始病人認為病情不嚴重,沒有去醫院檢查,可最後被診斷出宮頸癌晚期。宮頸癌如果在病變前期發現,及時治療完全可以治愈。在工作中,我接觸到的很多病人,都缺乏健康教育和健康意識,尤其是偏遠貧困地區的中老年人。一些病癥如果能夠儘早發現,不僅能夠增加治愈的可能,也可以減少醫葯開支,減輕患者負擔。
  在以後的工作中,我要著力推進健康體檢,加大健康教育的宣傳工作。醫務人員、政府部門應攜手努力,讓更多的人,尤其是偏遠貧困地區的人群註重健康體檢,關註自身健康。
  □ 全國人大代表、陽春市人民醫院婦科主任 熊錦梅 口述
  南方農村報特派北京記者 李丁丁 黃進 整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15encv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